网站首页 > 疫苗
辽宁省启动“合理用药 全民健康素养提升行动”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27日  信息来源:辽宁省药品及医用耗材集中采购网
【 浏览次数:
【 字体: 】 【打印文章

1216日,辽宁省“合理用药 全民健康素养提升行动”启动仪式在锦州市举行。本次活动由省委宣传部、省卫生计生委、省计划生育协会联合开展,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重要讲话精神,宣传普及合理用药知识,保障人民群众用药安全,提升全民健康素养,推进健康辽宁建设。

国家卫生计生委药政司杨青司长指出:辽宁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找准切入点,从宣传普及合理用药知识出发,开展全民健康素养提升行动,这是一项利国利民的好事。希望辽宁省以这项行动为契机,以公平可及、群众受益为目标,广泛宣传普及合理用药知识,提高全民健康意识,实现辽宁省卫生与健康事业快速发展,为健康中国和健康辽宁建设打下坚实基础。

省卫生计生委巡视员韩明惠讲话要求:各地、各相关部门要提高对合理用药知识宣传普及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从维护和保障群众基本健康权利、提升全民健康素养实现民族永续发展的高度开展好合理用药知识的宣传普及工作,精心组织,广泛动员,因地制宜,注重实效。

韩明惠强调:一要广泛利用电视、广播、报纸、网络、手机短信、微博微信、移动视窗等各类大众媒体和新兴媒体的传播优势,征集、创作一批群众喜闻乐见的合理用药科普图书、声像作品向全省发放,增强正面舆论引导,杜绝虚假药品广告,在全社会营造合理用药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二要组织安全用药、合理用药专家咨询宣讲团队,深入乡村、社区、街道、学校、企业和流动人口比较集中的工地等基层单位,通过组织专家巡讲、专题讲座、义务咨询等多种形式,开展面对面宣传教育和义务咨询。三要在各级医疗卫生机构、村卫生室等通过设置合理用药宣传栏、播放宣传视频、发放宣传材料等形式宣传普及合理用药知识,有条件的医疗卫生机构要在门诊设立“用药咨询”点。四要充分发挥计划生育协会群众组织作用,发动广大计划生育协会理事、会员利用会员之家,通过“会员活动日”、“会员活动月”等日常活动,宣传普及合理用药知识、倡导文明健康生活方式。四要推动保民生、促振兴的有机结合。要把合理用药·全民健康素养提升行动”与省委“帮企业稳增长促振兴”活动有机结合起来,充分发挥省内药品生产企业的积极性,扩大省内药品生产企业产品知名度和群众认可度、接受度,为“帮企业稳增长促振兴”活动打造群众基础,达到保民生与帮企业、稳增长、促振兴相互促进。

启动仪式后,首场宣传、咨询、义诊活动也随之展开。